人類學家的我們、你們、他們
Let's go Anthropology
  • 作者
    余舜德、張珣、劉斐玟
  •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Institute of Ethnology, Academia Sinica
  • 出版(發行)日期
    2018/10
  • ISBN
    9789860567670
  • 簡介
    什麼是人類學?人類學家如何思考?人類學又能為當代社會帶來什麼樣「與眾不同」的觀點、見識,和生活態度?
    中研院民族所的12位研究同仁,分別從自己的田野經驗出發,和讀者分享人類學帶給他們的啟發:如何從瞭解「他們」的文化習俗中,反觀自身,深一層地認識「我們」自己。他們所參與觀察的田野地點,或遠在他方(所羅門群島、中國的景頗與苗族),或近在咫尺(台灣的阿美、卑南、噶瑪蘭、埔里);他們所探究的議題,或是制度儀禮(母系社會、喪禮的文化展演),或是人群關係(族群互動、禮物交換)、生活慣習(茶文化、人群分類/比較)、流行文化(媽祖進香、霹靂布袋戲),乃至情感意緒(江永女書、緬甸古典音樂大師)等。
    透過這12位人類學家的經驗談,你會發現,原來人類學不只是「知識」,更是「見識」;原來人類學不僅是一門「學科」,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尊重差異、坦誠對話,反求諸己,從而引動我們探索生命極限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在可能與不可能中,尋求新的感悟與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