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生態秘徑-探索生物多樣性的奧妙
Adventures  in  the  Biodiversity  Wonderland
  • 作者
    趙淑妙 等著; 邱志郁 主編 Shu-miaw Chaw etc.; Chih-yu Chiu (ed.)
  •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Biod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cademia Sinica
  • 出版(發行)日期
    2020/08
  • ISBN
    9789865432478
  • 簡介
    臺灣地處熱帶和亞熱帶,雨量充沛,又多崇山峻嶺,構成多樣的氣候條件,加上環繞臺灣全島的海洋環境,孕育出多樣而豐富的生態和物種。然而,近兩個世紀以來,全球環境面臨人為過度開發、自然棲地破壞、資源過度利用,導致生態系劣化及物種多樣性下降,許多物種瀕臨滅絕的危機。尤其是溫室效應所引發的氣候變遷,使得生物多樣性下降的問題顯得格外嚴峻。
    生態保育必須建構於科學的基礎研究。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同仁體認從事生態學研究,不但必須追求創新發現,也義不容辭肩負普及推廣科學的任務。遂於學術研究之餘,集思廣益,分別針對專精的研究題材,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撰寫科普文章。期能有助於社會大眾一窺生物界的的多樣性奧秘,並提升生態議題的認知和熱情,共同關懷、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也期望能匯集具體的研究成果,提供政府相關部門的參考,制訂適切的生態保育政策。
    本書內容涵蓋海陸域生態、微生物遺傳多樣性、演化基因體等領域。除了論述生物物種在生態系的功能與角色,也納入物種棲地保育、外來種入侵、生物地理親緣演化、微生物資源開發等議題,題材豐富多元。

    This  popular  science  book  was  published  for  the  15th  Anniversary  of  the  Biod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BRC),  Academia  Sinica,  Taiwan.  It  contains  interesting  articles  written  by  scientists  at  the  BRC  related  to  their  research  fields.  The  main  aim  of  this  book  is  to  introduce  readers  to  the  amazing  world  of  species  biodiversity  in  Taiwan.  The  book  is  valuable  for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as  it  illustrates  the  importance  of  conservation  and  the  impact  of  environmental  change  on  ecosystems.